福島勇士短訊別妻﹕我不回來了 搶救核電站180人 七成恐兩周亡

(明報)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05:05

【明報專訊】留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福島50人」(The Fukushima Fifty)拚死搶救核反應堆,牽動人心,一名成員的妻子收到丈夫的電話短訊,裏面只有一句簡短道別﹕「我不回來了」。一名核電站女員工在網上發文,為輻射    外泄道歉,她矢言盡力搶救,「以生命保護每一個人」。

東京    電力公司周三調高核電站員工接受核輻射的標準,並把留守搶救福島核電站的人員由50人增加至約180人,但他們仍以50人為一組輪班工作,故仍被輿論稱為「福島50人」,許多成員並非出事第一核電站的員工,而是從其他核電站調派支援,當中至少20人是自願留守,年齡多在50歲以上。

多人他站調派 至少20人自願留守

「時事通信社」報道,島根縣一名在地方電力公司工作的59歲男子,再過半年就可以退休,但他加入了志願者行列,正朝福島出發。這名男子的29歲女兒說,父親40年來從事核電相關工作,上周日他告訴家人:「這次事件的應對措施會改變核電站的未來,我抱著使命感,想要去(福島)。」他的妻子表示:「他18歲起就在核電廠工作,我認為他一直有自信,自己做的是最安全的工作。」她目送丈夫出發,對他說:「為了讓當地的人安心,你要加油。」

女工「用生命保護每一人」網誌瘋傳

日本    網絡瘋狂傳閱一篇署名「福島第二核電站電氣設備部門大槻路子」的網誌,作者透露,她自願留在核電站繼續工作,發表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民眾了解,輻射外泄絕對不是他們所願,他們感到相當抱歉,核電站內所有人正盡全力,「用生命來保護每一個人」。 她透露,雖然海嘯侵襲核電站讓員工驚慌失措,但一聽到冷卻系統失靈的警示鈴聲,所有人就回過神來,盡力補修系統。

這支近200人的敢死隊正用自己的身體,築起保護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最後一道屏障。周三核電站出現危急情况時,留守人員一度被強行疏散,但隨著輻射量下降,他們又再進入核電站,冒死進行灑水工作。

美國    傳媒報道,敢死隊以50人為一組,每10至15分鐘輪流進出廠房,一邊以海水降溫、一邊清理爆炸殘骸,15分鐘上限是為避免接觸輻射的時間太久。核防護專家指出,長時間在強輻射條件下工作,恐怕有多達70%人員會在兩周內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l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