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放假前,我已經成日成身流好多汗,係由頭直流到背,BOOK中環的婦科,幾次都睇唔到,唔係我突然有事,就係佢突然要做手術,今晚又係不停咁流汗,又係食唔落嘢,剛經過樓下的中醫,佢把脈之後,就話我係「陰虛盜汗」,肝火盛,唉,晚晚都訓唔到,點會唔心火盛呀,要調理身體呀!

陰虛盜汗

盜汗叫盜汗,是因為它總在你睡覺後出現,好像有個小偷把你的汗水盜走。它最常見的病因,是陰虛。身體最忌陰陽不平衡,陰虛的意思,是「陰」的一方弱小了,「陽」的一方相對地過於壯旺,這種病態, 中醫叫「陰虛火旺」。

火旺,身體裏的津液受熱,被逼從皮膚流溢出來,便成盜汗了。陰虛的人,也不難辨認,他們一般比較煩燥,手心腳心發熱,臉上兩顴發紅,甚至中午後會潮熱。醫治盜汗,中醫常常滋陰,效果也是藥到病除。

童來把脈﹕治盜汗須清熱


文章日期:2009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中醫將排汗過多的毛病統稱為汗證。一般來說,汗證可以分為自汗和盜汗兩大類。

自汗小童怕凍臉色青黃

晝夜皆不停地出汗的就是自汗。根據筆者經驗,小兒自汗的主要原因是過量用發散類藥物或是大病後耗損了氣,氣不足、虛了,便不能管理腠理毛孔開合而導致自汗;此外,由於氣還有溫煦身體的功能,自汗後氣隨汗液不停外泄,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因此患有自汗的小朋友會較為怕風怕凍,甚至觸摸他們的皮膚時會覺得冷冷的。與此同時,他們的臉色會青青黃黃無光澤,而且胃口差,有精神不振等氣虛症狀。中醫治療自汗重益氣固表,牡蠣散便是一條專門治療此病的方子。

盜汗是指睡眠時出汗,醒後自動停止的一種疾病。雖然這是它的定義,但我們總不能硬邦邦的理解為只有睡覺時才出汗,日天一點汗也不出,這是不合現實的。 其實盜汗患者跟平常人一樣,白天亦會出汗,不同的是,他們在睡覺時比平常人出汗多。當然,在確診他們患有盜汗前,我們先要排除出汗的原因是睡覺時穿著過厚衣服或蓋厚被子所致。

衛氣與內熱相爭致盜汗

筆者相信很多讀者都曾聽說過盜汗,亦有不少朋友知道它是由「陰虛火旺」所導致。因為年長一輩又或是某些書本上也是這樣說的,但這個我們不能一概而論。由於在臨上,我們觀察到一些不屬「陰虛火旺」的人亦出現盜汗徵狀。雖然如此,大部分的盜汗仍是與體內有積熱相關。筆者便曾治療過一個因飲食積滯內停,日久而化熱所引起的小兒盜汗病例。早前我亦曾提到在出汗時,體內陽氣會隨汗液從內而外透發,因此排汗能調節體內陽氣的多寡。假如體內有積熱,身體便會通過排汗來調整,達到陰陽平衡,但為什麼有些內熱的人睡覺時才出汗?中醫學認為睡眠時本身運行在身體表面的陽氣(中醫稱之為衛氣)會進入體內,當內在的積熱與衛氣相遇、相爭時,便會形成體內陽氣增多的局面,這種熱能會蒸發津液外出,導致盜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l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