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有時間在家,一路跟卓希的功課,一路聽爸爸之前在第十八屆培靈奮興會的講道,聽到第三晚的“啟示錄的真實歷史世界”,講到以弗所教會,令我想起2002年同老公去士耳其旅行時,也到過以弗所。

當年我哋仲未有數碼相機,所以今晚要搵番D相簿,先搵到!(所以今晚也是遂張相SCAN過的)

記得當年到以弗所(Efes)古城,是先在有錢區落車,然後就由山行落去巿集,階級觀念真的不分種族、不分地區、不分時間和空間。初到以弗所古城,真是感動不已,心想保羅曾兩次到以弗所佈道,其後寫下《以弗所書》,自己真的雙腳踏此地!

 

以弗所(Ephesus)古城是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跡城!


以弗所(Ephesus)古城是希臘古城遺址,位於士每拿市東南40公裡處,大約在西元前1000年由居住在安娜托利亞高原西端,愛琴海沿岸的愛奧尼亞人(Ionians)興建的。

後來成為首都,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市建設,廣泛採用柱式架構,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畫,愛奧尼亞式建築由此得名,並成為古希臘五種建築風格之一。

以弗所人西元前6世紀便為女神建了座神殿,曾被選為古文明七大奇景!但3世紀被入侵的哥德人(Goths)燒眥,現在遺址只剩荒草和一根石柱。所以一路行,路的兩旁都是很多柱,那些柱便是不同神殿的遺址,可想言之當時在以弗所真的是滿天神佛。

Scan35

Scan34

Scan30

" Nike" 女神

Scan36

公廁,以前的男士通常都去公眾浴室,聽聞此浴場曾有一個好美的玻璃窗天花,只是現在沒有了!

  Scan31

塞爾瑟斯圖書館 Library of Celsus」,位於克裏特街(Curetes st.)與萬寶街(Marble st.)交會口,為紀念以弗所的總督CelsusPolemaenus(AD2世紀)而建,故又稱Library of Celsus,原為四層建築,當時藏書超過一萬冊,足以與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比美!

Scan33

 

而大門前矗立四尊分別象徵知識、哲理、智慧、高潔的雕像。

Scan32

建於西元前三世紀,可容納25000人,是希臘羅馬時代規模最大的劇院!

當我站在這裏時,能想像保羅也曾站在此劇院的中心點,在那裏公開地講論天父的國。

 Scan38

 

Pamukkale (棉花堡)

看似雪山的棉花堡其實是由火山灰長久以來一層一層重叠積聚而成的,為免再污染這白色城堡,當地已規定所有人必須赤腳才可步進這片"白色土地",嚴禁穿鞋!

Scan40

Scan37

Scan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l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