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哋做教師的,成日強調在表逹方面要有禮貌及正面的說話技巧。唉!之但係依幾日,我真的感受到在不適當的情況下,加了多些意見時,係會好影響別人的情緒。令到事情復雜到不知如何解決,不知如何入手幫助,原來傷害真的這麼深!

在網上游游走走時,找到這段有關於說話技巧的意見:

說話的技巧

1 直言不等於坦率 我個人覺得用字遣詞可以多加修飾
例如 我覺得你長的很矮耶 可以換句話說 我覺得你的個子是屬於袖珍型,又或者像”胖””肥”這種字眼 也可以換成"豐腴" 諸如此類

2 記得好話多說 壞話少講 
 例如 a找出對方的優點、讚美對方的優點,而不是製造謊言哦 
     b 我覺得你最近變胖了(好意提醒別人,說一次就夠了…)

3 站在對方的立場說話 
 不是一昧覺得,如果是我,我才不會怎樣;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怎樣,或拼命指責對方、否定對方,盡說些風涼話、放馬後炮。

4 說話是一種互動
   試著觀察對方的眼色、語氣是很重要的,不幸說到別人的死穴時,可以做第一時間的挽救 ,試著用幽默來化解,甚至嚴重時必須真誠勇敢的道歉,並且避免 下次的交談再犯同樣喲

5 最後建議聽聽別人的交談 ,透過別人的交談,或許也能有些自省跟獲得

6 說話的技巧 大概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不過再多的技巧都比不上"真誠"

自問不是一個在說話上很圓滑的人,但以上的錯相信自己也不會犯到的,因為一講錯嘢,真的好傷別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la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